close

從和PAOLA認識以來,從10月開始我們開始進行每週一次義語教學。
我的好友是一個很棒的老師,總是會每周提醒我要上義大利課喔!
所以,現在我的生活,除了每隔兩週的法語課,還有每週的義語課。
雖然兩種語言一起學習常讓我混淆,因為這兩種語言的特色就是-把簡單複雜化

 

拉丁語系除了動詞變化會從不同主詞變化外,動詞也會隨著時態變化,名詞還有陰陽性之分外,

法文最讓我頭痛的是「數字」,從60以後開始考我數學能力。

所以,我問我的法國老師:為什麼你們喜歡將很簡單的數字變成加乘法(90的念法是 40x2+10)

法國老師回答:我們法國人就是喜歡複雜化,這樣生活才有樂趣呀!

 

義語最讓我頭痛的是「稱謂」,我中文的稱謂關係我就常稿不清楚了,
啥叔伯嬸姨之類的,所以我很怕跟長輩相處,因為我不知道要用何稱謂,。

但是義語的稱謂光是男女朋友就會隨著年齡,狀態和心境不同而有不同的稱謂。

敬語的稱謂,法文是「vous」,跟中文的「您」邏輯觀念是一樣的。

但是義語的敬語稱謂是「Le / La」,中文意思是「她」,
跟中文和法語的邏輯觀念不同,是因為是義大利是母系社會的關係嗎?

所以,我問我的義大利好友:為什麼同一個身份關係要有這麼多稱謂?

義大利好友回答:因為我們除了正常關係,還有under table的呀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又開始繼續我倫敦沒有學好的義大利文,

因為不喜歡坊間補習班的方式,所以我喜歡語言交換的方式,

從生活中去學外語,學到的東西比較會是你平常日常生活用得到的語言,

每次我們挑選不同的café shop,品嘗美食,從聊天中去學語言,每次設定不同的主題。

 

~~~~~~~~~~~~~~~~~~~~~~~~~~~~~~~~~~~~~~~~~~~~~~~~~~~~~~~~~~~~~~~~~~~~~~~~~~~~~~~~~~

本週的主題是:【Telefonare

因為PoalaBella amico Laura剛從米蘭來台灣,在義大利學了四年的中文(但是簡體版的),

所以本週的義大利文老師又新增加一位,英文解釋不了的部分,由Laura補充,我再補充繁體版的中文。

 

文法:打電話給誰
(1) S+O+
V(Tu) Mi Telefoni ( you phone me)
        動詞變化是從已省略掉的主詞去變化,但是原本英文置於詞尾的受詞要提到句前。(
此句型是常用的

(2) S+V+OTu telefoni a me (you phone me)
        雖然文法跟英文差不多,但此句型不常用。

 

講電話的禮儀

ReceiverPronto 
(I am ready to answer,南部Naples也會回答像台灣的「喂?」)

Caller因正式和非正式有不同的回答方式

formal
(1) Salve( or BuongiornoBuonasera!)
為何同樣是好的意思,giornosera 前的字就不一樣呢?

一樣giorno是陽性名詞所以是buonsera是陰性名字所以是 buona

(2) Come sta
(
因為敬語稱謂的關係,主詞從你變成她,所以動詞也要跟著變化囉!)
informal

(1) Ciao

(2) Come staiHow are you?)

 

招呼語講完開始講打電話的目的:

Sono your name
(完整版應該是Io sono name, surname 但因為義大利文的文法常省略主詞

Lavoro per _______ (I work for company name)

Chiamo per _______ (The purpose of the call)

若你的義大利文程度跟我一樣都是初階班的,以下這句話就很好用啦!

(Lei) Parla Inglese
( Do you speak English?但之前有講過,義大利語的敬語稱謂要從Tu 改成Le (你改成她)

然後開始講英文嚕(我突然覺得英文真是很親切的語言,規則多了!)

 

講完電話就要講道別語嚕,但也有正式和非正式的用法:

formal

Arrivedercito see you again arri=again,動詞原形verdere= seeci = us

Arrisentircito hear you againarri=again,動詞原形sentire= hearci = us

informal

Ciao(跟非正式的打招呼語一樣)

CiaoCiao(俏皮一點的講法)

Baci(男女朋友或情人間講法,意思是「親親」,陽性名詞un bacio,因為表示很多個變成複數名詞baci

 

GRAZIE MOLTE! PAOLA AND LAU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旅人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