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和PAOLA認識以來,從10月開始我們開始進行每週一次義語教學。
我的好友是一個很棒的老師,總是會每周提醒我要上義大利課喔!
所以,現在我的生活,除了每隔兩週的法語課,還有每週的義語課。
雖然兩種語言一起學習常讓我混淆,因為這兩種語言的特色就是-把簡單複雜化

 

拉丁語系除了動詞變化會從不同主詞變化外,動詞也會隨著時態變化,名詞還有陰陽性之分外,

法文最讓我頭痛的是「數字」,從60以後開始考我數學能力。

所以,
我問我的法國老師:為什麼你們喜歡將很簡單的數字變成加乘法(90的念法是 40x2+10)

法國老師回答:我們法國人就是喜歡複雜化,這樣生活才有樂趣呀!

 

義語最讓我頭痛的是「稱謂」,我中文的稱謂關係我就常稿不清楚了,
啥叔伯嬸姨之類的,所以我很怕跟長輩相處,因為我不知道要用何稱謂,。

但是義語的稱謂光是男女朋友就會隨著年齡,狀態和心境不同而有不同的稱謂。

敬語的稱謂,法文是「vous」,跟中文的「您」邏輯觀念是一樣的。

但是義語的敬語稱謂是「Le / La」,中文意思是「她」,
跟中文和法語的邏輯觀念不同,是因為是義大利是母系社會的關係嗎?

所以,

我問我的義大利好友:為什麼同一個身份關係要有這麼多稱謂?

義大利好友回答:因為我們除了正常關係,還有under table的呀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又開始繼續我倫敦沒有學好的義大利文,

因為不喜歡坊間補習班的方式,所以我喜歡語言交換的方式,

從生活中去學外語,學到的東西比較會是你平常日常生活用得到的語言,

每次我們挑選不同的café shop,品嘗美食,從聊天中去學語言,每次設定不同的主題。

 

~~~~~~~~~~~~~~~~~~~~~~~~~~~~~~~~~~~~~~~~~~~~~~~~~~~~~~~~~~~~~~~~~~~~~~~~~~~~~~~~~~

本週的主題是:【Telefonare

因為PoalaBella amico Laura剛從米蘭來台灣,在義大利學了四年的中文(但是簡體版的),

所以本週的義大利文老師又新增加一位,英文解釋不了的部分,由Laura補充,我再補充繁體版的中文。

 

文法:打電話給誰
(1) S+O+
V(Tu) Mi Telefoni ( you phone me)
        動詞變化是從已省略掉的主詞去變化,但是原本英文置於詞尾的受詞要提到句前。
      (此句型是常用的

(2) S+V+OTu telefoni a me (you phone me)
        雖然文法跟英文差不多,但此句型不常用。

 

講電話的禮儀

ReceiverPronto 
(I am ready to answer,南部Naples也會回答像台灣的「喂?」)

Caller因正式和非正式有不同的回答方式

formal
(1) Salve( or BuongiornoBuonasera!)
為何同樣是好的意思,giornosera 前的字就不一樣呢?
一樣giorno是陽性名詞所以是buonsera是陰性名字所以是 buona

(2) Come sta
(因為敬語稱謂的關係,主詞從你變成她,所以動詞也要跟著變化囉!)
informal

(1) Ciao

(2) Come staiHow are you?)

 

招呼語講完開始講打電話的目的:

Sono your name
(完整版應該是Io sono name, surname 但因為義大利文的文法常省略主詞

Lavoro per _______ (I work for company name)

Chiamo per _______ (The purpose of the call)

若你的義大利文程度跟我一樣都是初階班的,以下這句話就很好用啦!

(Lei) Parla Inglese
( Do you speak English?但之前有講過,義大利語的敬語稱謂要從Tu 改成Le (你改成她)

然後開始講英文嚕(我突然覺得英文真是很親切的語言,規則多了!)

 

講完電話就要講道別語嚕,但也有正式和非正式的用法:

formal

Arrivedercito see you again arri=again,動詞原形verdere= seeci = us

Arrisentircito hear you againarri=again,動詞原形sentire= hearci = us

informal

Ciao(跟非正式的打招呼語一樣)

CiaoCiao(俏皮一點的講法)

Baci(男女朋友或情人間講法,意思是「親親」,陽性名詞un bacio,因為表示很多個變成複數名詞baci

 

GRAZIE MOLTE! PAOLA AND LAU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旅人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