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同時前後時間,再度看了我心中最愛的兩部電影,
由Ethan Hawke和Julie Delpy主演的『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以及由竹野內豐和陳慧琳主演的『冷靜與熱情之間』,
兩部同樣都是有關「約定」的電影,
兩部電影的男女主角有共同的特質-「冷靜與熱情」。

女主角表面熱情,
其實內心面對愛情時,
卻總是以冷靜的態度去壓抑內心最炙熱的情感;
卻總是在最需要勇敢說愛的時候躲到自認最安全的位置。

男主角表面冷靜,
其實內心面對愛情時,
卻總是以無比熱情去溶化女主角的冰心,
卻總是以無比耐心去焊熱潛藏在冰雪下的活火山引爆滾燙的情感。

再度看完這兩部電影後,
我心中浮現的兩個字眼,
已不在第一次看到電影後浮現的文字-「約定、冷靜、熱情」。
我心中猛然出現兩個英文字-Rerun & Restoration,
我無法用rerun的中文「重播」去形容我的感覺,
我也無法用restoration的中文「修復」去形容我的感覺。

因為,我無法忘記在我們不同的生活背景和所處國度,
卻在一起玩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時,
我們竟然同時說出最愛的電影是「Before sunrise」時,
我們玩遊戲時不斷的利用遊戲的真心話了解彼此、
不斷的凝視彼此眼中的感覺、
不斷的試探彼此對愛的情愫、
不斷的矜持不先出「我喜歡你」,
竟然和「Before sunrise」劇中的Jesse和Celine不斷的對話、不斷的凝視、不斷的試探、不斷的矜持的畫面重疊,一起在我心裡的愛情放映室中不斷的rerun…

有時工作太忙而錯失看每周二的HBO播放的Sex and the city,
我總是安心的告訴我自己:沒關係,星期六晚上不要出去玩,再看重播就好了!
但…為什麼錯失的愛,不斷在心中重播的結果卻還是錯過了!
我不能安心的告訴我自己:將愛的感覺再重播一次,愛的感覺就會回來了?

電影『冷靜與熱情之間』,順正(竹野內豐飾演)是個天份的繪畫修復士,他可以花費即少的時間修復其他修復士所花費的時間,來復原畫作的真實原貌,但他花費十年來修復曾誤會而傷害的阿藍(陳慧琳飾演),卻復原不了阿藍對他原本熱情的愛,即使他依10年之約來到佛羅倫斯大教堂-這個戀人訂立誓言的地方,
10年的熱情等待、10年對愛的誓言卻換不回已對愛情冷然的阿藍…..

在歐洲有許多古蹟的維護都是靠許多修復士,
用革新的修復技術將古蹟或藝術品復原到未損壞之前的光景
為了重現歷史的畫面修復士可能要花費一年、五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來修復。
然而,我和你之間最初的情感在彼此心中流動的感覺,
要花費多久的時間去修復呢?
即使復原到起點,卻是我們無法回頭的起點,
因為經過修復的起點,
不管運用多創新的修復技術都已經不是當初感動我們的起點了!

What if you had a second chance with the one that got away?

※圖為Before sunset的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旅人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