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煒.林媽.芳1.JPG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92年6月7日,請勿轉載與複製!*

每天與時間賽跑的新聞主播工作,面對主播台上的社會萬象,主播台下的生活是否也一樣精彩呢?林書煒是觀眾眼中的「甜姐兒主播」,專業、自信、光鮮亮麗的明星主播光環,是許多青年學子心目中內外兼具的六年級美女主播;粉妝小妖精的Makiyo是中日文雙語的娛樂主播,是七年生哈日族、109辣妹的代表。「年輕」就該與「非專業」劃上等號嗎?且看深具無限魅力的新世代主播林書煒和Makiyo,在主播台上和主播台下如何外修專業、內涵美麗!

< 六年級的甜姐兒主播 -林書煒 >

對於工作,林書煒以專業和知性呈現;
對於美麗,林書煒以感性和運動展現;
對於生活,林書煒以美食和閱獨實現!

< 當好主播無速成 靠經驗累積 >
新聞工作的挑戰性和多彩多姿的生活,常令許多學生感興趣。林書煒去大專院校演講時,常被學生問「要怎樣才能當主播?」,很納悶為何現在的學生不是問「要怎樣才能當一個好記者?」。林書煒表示,當一名優秀的主播必須有豐富的新聞採訪背景,是日積月累的努力,並非一蹴即成的。「因此,我從國中開始立志當一名好記者後,便一直朝新聞工作的路途邁進,並且把握在新聞傳播學校每一次的學習機會。」林書煒自信的說。

大學畢業後,林書煒也順利進入幾家新聞台磨練自己的底子、挑戰自己的能耐。由於政治新聞是她的志趣,當轉戰三立電視跑政治新聞時,正值三立新聞擴編招考主播,因緣際會下成為兼任主播,平時跑新聞,假日播報一些冷門的時段。當時有一些資深的主播,認為她只是個無太多新聞採訪歷練的年輕主播,而被質疑專業能力,批評為花瓶主播或是主播明星化的問題,雖然聽到這些評語,心裡難過自己的努力沒被注意到,林書煒還是不斷地自我追求,「我想記取前人的教訓,多方學習與努力檢討,還是會有人肯定的。」而中天新聞訴求的為「記者主播」,和林書煒的理念契合,鼓勵主播做專題採訪,可以訓練新聞的邏輯概念和臨場反應,在訪談時能精準切入新聞重點。

< 心目中的優秀男女主播 內舉不避親崇拜老公 >
對於社會新鮮人想當主播,林書煒以過來人給予幾項建議:首先「多閱讀」報章雜誌的評論,閱讀學者專家的論點,可以幫助你釐清新聞重點,找到自己的觀點;第二需考量「個性」是否適合日夜顛倒、東奔西跑的工作,不要一昧只看見主播台上的光鮮亮麗,而忽略背後我需付出的代價與努力;第三,「不要畏懼鏡頭」,林書煒曾有一位同事的採訪能力可圈可點,卻因為畏懼鏡頭而失去當主播的機會,她建議在學校可以把握每一次上台的機會,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與臨場感;第四,「能SNG連線嗎?」SNG剛進電視新聞時,很多記者會因緊張而鬧很多笑話,可以自己在鏡子前練習神態與聲音;第五,也就是決定能不能當主播的先決要件,「試鏡時態度要從容」,緊張是在所難免的,至少態度要從容不迫。

放眼國內各新聞台,林書煒欣賞TVBS-N的方念華主播和年代新聞的陳若華,態度專業、有說服力,訪問新聞人物時,問題精準能切入新聞重點。至於選擇性較少的男主播,,林書煒嬌羞又帶著神秘笑意的說:「若真的要選一個的話,我會選新聞素養豐富,卻沒有當主播的蔡詩萍,呵呵!」對於老公的崇拜,林書煒內舉不避嫌的流露出來。

「現在老公可是我最大的嚴師喔!常常回家就霹靂啪啦講了一堆我播報的缺點,忠言逆耳嘛,我還是努力進步,他隔天雖會美言說,『主播台上的我很美』,但我希望他能注意一下說話的藝術,先誇獎幾句再講缺點,心裡的挫折感才不會太大。」林書煒總是讓蔡詩萍逗的好氣又好笑。

< 中性不花俏 自我搭配小露性感 >
以前坐著播報新聞時,林書煒會因長時間播報而下半身穿得休閒,現在因為是站的播報,自然會穿著整套正式服裝,林書煒解釋說:「為了防止腿部靜脈曲張,會選擇穿舒適的平底鞋。我的主播服裝會跟造型師討論,想要給觀眾的感覺是簡單俐落,我會選擇中性不花俏的風格。」 Rina Rucci的條紋襯衫、Mango、Theme、Toppy、Jessica等品牌的服裝,都曾在林書主播身上展現過喔!

至於平時出門的裝扮,林書煒倒是和主播台上差不多,「我都買中價位、搭配性高的單品,私底下生活的穿著打扮較休閒中性、有時也會小露浪漫性感啦!譬如上半身是浪漫的民族風,下半身就會搭配中性帥氣的低腰喇叭牛仔褲、或窄板的黑褲黑裙。」

出席正式的場合時,林書煒則會穿著LV或miu miu比較中性有質感的小禮服,不喜歡戴垂綴式項鍊的林書煒,有特別的方式來美整體感,「鞋子的搭配很重要,搭配得好整體感加分;另外,我不太戴手環而改戴手錶,名牌手錶是身份地位的表徵,也因為新聞是與時間賽跑的工作,可以提醒我分秒必爭的工作。」手錶不僅林書煒出席正式易搭配的配件,也是平時生活不可或缺的工作伙伴。

< 運動 + 美食  幸福自然甜姐兒 >
新聞播報工作時間長又需熬夜,林書煒依然美麗不減,為避免肌膚鬧罷工,她自有應付肌膚臨時出狀況的保養秘訣。「以前播報夜間新聞,長時間日夜顛倒,生理作息不正常,會有黑眼圈和痘痘的問題,所以我會定期一個月3-4次做臉,偶爾利用經絡按摩或耳燭療法排毒,現在改播報午間新聞後,這些問題比較不常發生了,只要做好日常保養即可。」

因為本身膚質屬於混合型肌膚,T字部位容易出油的林書煒,敷面膜時,會在T字部位加強收斂毛孔、兩頰加強保濕。「由於播報工作上妝時間長,常無法讓肌膚呼吸休息,幸好我沒啥斑點,所以平時出門我大都不化妝,只要做好隔離防曬的動作,連口紅都不擦。」充滿自信美的林書煒,可是不擔心以素顏見人的甜姐兒。

另外林書煒透露,搭配運動才是最根本的保養之道,例如瑜伽可以調氣、或是跑步和做有氧運動,都可以幫助新陳代謝,臉色自然紅潤有氣色。

至於下班後的休閒活動,林書煒的答案竟然是「吃!」熱愛美食的林書煒總是因為上班時間忙碌無法正常吃飯,每每一星期餓了五天後,只等著週末和老公去探尋美食,無論小吃攤或是KIKI老媽,隨意鳥地方等常可以看到夫妻倆的蹤影,夫妻倆的美食地圖遍及台灣各地。「平時有喝紅酒習慣的我和老公,現在發現享用美食時搭配青島啤酒也不錯,味蕾很幸福、很滿足!」此時幸福小女人的模樣在林書煒臉上洋溢著。


1.最近看的書是?
《夏先生的故事》(徐四金著),描寫小孩眼中看的世界有溫馨與殘酷的一面,很有《小王子》的感覺。因為SARS不能出國,看看圖文書《寂靜的布拉格》,隨著乾兒子爹羅智成的詩和攝影家Jan Reich圖,神遊布拉格!

2.聽了10年仍百聽不厭的珍藏CD?
「Pachelbel’s Greatest Hit」。

3.最愛的收集品?
CATIER翻轉坦克錶、CAMY古董錶、CORUM、RADO、TAG。

4.每日必用的保養品?
Darphin芳香精華液、Darphin眼霜、Darphin緊實霜、Darphin 芳香保濕身體油、PH7NEAR多醣玻尿酸、PH7NEAR膠原蛋白精華液。

5.補妝法寶?
YSL退斑遮瑕膏、MAC粉餅、shu uemura泡沫隔離霜、泰奧菲米蜜粉、Covermark草本粉底液、shu uemura眼影、’Etude眼影、PARADO眼影、BLOOM唇蜜、ADD唇蜜。

6.特別推薦單品?
etc彩妝百寶盒、Atelier刷具組。

7.當天身上的配飾?
Anna Sui耳環、戒指是朋友送的結婚賀禮、Nine West鞋

< 林書煒 Profile >
1975年12月19日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
經歷:華衛新聞專題記者、
真象新聞財經記者、
三立新聞政治記者兼主播、
中天新聞記者主播

< Claudia’s Shopping List >

1.手機品牌?購買的原因?那裡買?
NOKIA,因為很人性化,操作簡便,對於最討厭麻煩的我是最好的手機選擇,在專賣店買的。

2.電腦品牌?購買的原因?那裡買?
BENQ的超薄電腦,不傷眼睛看起來舒服,鍵盤則是用羅技的鍵盤同樣是因為符合人體工學,電腦大賣場買的。

3.最愛去的Café或餐廳是?
KIKI老媽、隨意鳥地方、天母洋蔥餐廳。

4.愛戴的配件?何品牌?那裡買?
最愛戴耳環,喜歡的品牌是ANNA SUI,是服裝師幫忙代購的。

5.美髮地點?選擇的原因?
畢卡髮藝位在復興南路,因為離家近,髮型師減髮速度快又精準。

6.護膚地點?選擇的原因?
麗兒護膚坊,因為己完粉刺不會紅,做完臉還可以附近天母商圈逛街購買。

7.東西愛逛的書店?
誠品書店。

8.愛買的精神食糧?
書、雜誌、報紙、CD等等。

9.逛街地點?選擇的原因(?
婚前喜歡逛天母,婚後喜歡逛華納威秀,以住家範圍為血拼地圖。

10.喜愛的服飾品牌?
Mango、Oasis、Jeccica

圖片: 攝於林書煒天母娘家,林媽媽好年輕時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旅人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