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做雜誌的緣故,常被問到:「對現今雜誌的看法?」、「喜歡看那些雜誌?」、「最喜歡的雜誌?」以我做雜誌的資淺,回答這些問題好像有點不妥,但講講自己心中理想雜誌或許可以回答一些問題吧!

我喜歡看NET and BOOKs出版的書籍,結合書本的資料豐富性、雜誌編排的視覺美感和採訪人物的知性,讓閱讀變成一種品味、一種享受,一種時尚。

其閱讀主張是「在閱讀的森林裡摸索前行,需要熱情;在摸索中不致迷失方向,需要主張。」因此,以其熱情和主張出版一系列主題性書籍(就像雜誌每月都以不同的主題呈現,並包裝各個單元,連結主題性的報導),<做愛情>、<詩戀Pi>、<一個人>、<去玩吧!>等系列,我第一本購買的就是<做愛情>,分眾性讀者明顯,因為我對愛情不甚了解,所以我在這個網站藉由書寫,讓自己潛移懂愛情;因為我對做愛情的好奇,所以我購買這本書籍藉由內容,讓自己一窺愛情風貌。

每一個月我通常會到誠品至少兩次,每月底去購買或翻閱歐美雜誌或日本雜誌(例如五月底通常可以購買到七月號的雜誌),月初去了解市面上同質性與自己負責的競爭性雜誌,比較並學習相同專題,資深編輯的處理方式和執行方向,但不論國外雜誌或是本土雜誌,我的購物清單中並無一定的雜誌品牌忠誠度,唯有香港的Zip雜誌,以前每月必看的是台灣版的Men’s Uno和香港的Zip,他們是很有自我風格的雜誌,不論是雜誌的編排、挑選的單品、企劃的主題、寫作的風格……讓閱讀者即使不看封面是那一本雜誌,也可以很準確的說:「這就是ZIP嘛!」

不看香港的八卦文化雜誌,香港在做時尚雜誌,想對外表達代表自我風格的意圖分外明顯,不論是做香港雅痞時尚文化的<ZIP雜誌>、或是做給歐美人士代表香港時尚觀點的<東西雜誌>,皆可看出這些編輯群對雜誌生命的熱愛。每次看完當月的雜誌呈現,我都感動的在心裡大喊著:「這就是我想要做的雜誌,雜誌不該是看走馬上任的總編輯所愛的風格而定,而是這個雜誌品牌所要表達的風格,不管編輯群換過幾任,雜誌所要傳達的聲音和風格都是一致的!」

雖然我做過國際中文版雜誌、也做過中文國際版的雜誌,雖然不是我心目中最想做的雜誌,但我經歷過雜誌的改版階段,感嘆雜誌的定位如此容易因人事而動搖的無奈,但就在我幾乎快放棄做雜誌的理想時,看到港ZIP HOMME雜誌總編輯TK寫得一句話,我知道心中的熱情又再度燃燒∼

做雜誌,要用生面灌溉版面
    要用熱情燃燒創意
    要用悲情面對得失
雜誌是一襲華麗的袍,永不褪色!

簡單的兩三句話好像把我每天為雜誌努力的事道盡了!
為趕稿熬夜傷的肌膚、
為理想所犧牲的時間、
為呈現完美生的大小病、
還是一直往著做理想的雜誌而努力。

@圖片取自www.netandbook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旅人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