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患了一年的「恐文症」,我血液中的「戀字Pi」因子在新工作的前一晚再度甦醒,我想這是一個好的sign,讓我即使吞下具有嗜睡的抗過敏藥後,仍然有股動力讓我不顧剛開完刀的眼睛,爬起來寫下這篇文章。

我不知道現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會不會覺得這個新聞台的文章對你來說有何意義?我知道有某些部分固定的讀者常來看我的文字,隱性害羞的她們或是他們,不在新聞台留言反而常寫信或MSN跟我分享看完文章的感想,在你們的文字和信中我知道你們把我的文字歸類完「特別」,這個特別我知道是出自原創的我,而當我知道我文字的特別時是我真正患了「戀字Pi」,1996年我的第一個男友。

從小我即迷戀文字,因為從高雄搬來台南居住,戶籍來不及辦妥,在七歲適學年齡我還上不了小學,爸媽常在半夜裡發現不睡覺的我,竟然在昏暗的燈光下讀者姐姐的課本,在父母心疼的情緒下,在我後來幾乎每次拿第一名的成績回家時,他們常高興地告訴這段不睡覺讀書的往事,那時他們認為我是讀書的料。

其實,不是的,看來大愚若智的我沒那想那麼多,那時的我,只是單純的迷戀文字,我喜歡在文字的世界裡,發揮我的聯想和創意來排列文字組合,文字對我來說是很神奇,同樣的文字不同組合或排列,竟然可以讓寫者和讀者帶來喜怒哀樂的情緒和驚喜!

就這樣,我從幼稚園到高中常代表班上和學校去參加作文比賽,拿些獎狀和獎品回來,但那時我並不覺得我的文字特別,因為我只是單純的迷戀文字,寫著當時的老師認為好的主流文章,偶爾將思想飛往天空,寫些非主流卻是自己覺得特別的文章,竟然讓我得了全校模擬考試作文最高分,離第二高分還有近20分的距離。從那時候開始,我不希望追求我的男同學只看見我的外表和成績,我希望他鍆能走入內心,注意到文字裡的真我,,所以我喜歡用書信來談戀愛,那時的的戀愛沒有牽手、沒有親吻,就只是文字世界了!

1996年,我認識了第一個真正進入我內心的大男生,我以此來承認是否為男友的標準,一個既陽光又斯文的高帥大學生,由於讀升學班的壓力,讀高中的我和讀大學的他,並不常碰面,他每天一封一封信的寄到我家,用我的方式來走入我的內心,但他並不會因為追求我而獻媚說我的文字多好多特別,他用他的方式,一個字一個字細讀我的文字,將我在信中所提的書籍一本一本去買來看,用他讀理科的邏輯思考告訴他看這本書的感想,提供我這個只懂文科、不懂理科的文癡不同的看法,讓我發現到一個認知,若我的文章永遠只能感動念文科的人,我想是我的文字是失敗的。從此我的文字不再只受老師和書本作家的影響,他的影響對我後來文章有歌詞的意境有很大的關係。

他開始用他數理的邏輯和對音樂的熱愛,我接觸到文字以外的魅力,我發現若將這些魅力做聯想創作應該會是一個很棒的事情。從這個時候到大學時代,我開始寫文章時不用念文科的邏輯思考,我跳躍式的思考寫東西,開始想將那些不是文科的詞藻,創作成文字衝突的美感,讓讀者想都沒有想到數理邏輯和生活事物竟然能和文字結合得奇妙與契合。

就在我出了第一本合集書時之前,大學國文老師吳美幸老師拉了我一把:「妳的文字創作能力我很欣賞,妳的聯想力和比喻法,讓我教了這麼久的書看出有當作家潛力的學生,若能將妳這些特別與優點結合,試著寫下妳當下最真正的感覺,妳的文章就有靈魂了!」她送我一本當時很紅的大陸作家余秋雨新書,並告訴我希望她有一天逛書局的時候能在架上看到我的作品。

老師的一句話如棒頭當喝,我的「戀字Pi」開始了只寫當下感覺的文章,我不再試著猜想讀我文章的人如何看我,我開始寫創作寫文章當下的感覺,不再修飾、不再堆砌華麗的文藻、不再硬寫天馬行空的文字,我要寫下當時我創作或書寫的真正感覺,也開始了我真正迷戀自己文字、滿意自己文字,面對別人的喜歡與稱讚,我感動的接受,不再是心虛的表示其實我文筆還好而已啦!因為我愛上文字的樂趣,我迷戀文字,滿意我當下寫的每一句文字!

2003年五月我開始試著寫長篇小說,直到我勞碌命的接了下新工作,原以為我自社會後在文字媒體工作,會一直以每日寫文字為樂,但那份新工作我是負責不喜歡和不感興趣的領域,漸漸地我失去發揮迷戀文字的樂趣。雖然我每個月總是編輯部第一個截稿的編輯,還有餘力去幫寫不完的同事,但我知道我只是在做一些文字排列的組合,我極度不滿意我交出來的文字,我回到還沒真正迷戀文字的時期,甚至開始逃避、憎恨文字,我患了一年的「恐文症」。

這一年,我的腦中不再常常出現讓我覺得很有感覺的文字,我失去了創作能力,我開始覺得我不再特別,我失去迷戀文字的能,連能言善道的語言能力都失去了,我只能勉為其難的拿1996年到2003前前半段的作品,重寫再post上去新聞台,我以前可以匹哩趴喇打了很多我腦中出現的文字,沒有檢查文字有無錯誤或通順,就post上去新聞台,因為我想要不矯情地真實紀錄我當下的感覺,擷取讀者和我自己當下的感動。

2004年6月25日的半夜,不!應該說是今天早上,不是又要面對新工作的「恐文症「心情,迎接我的就是腦中不斷浮上的文字,我想那些迷戀文字的感覺又再度來敲我的門了,我難產一年的小說應該快要有一個完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旅人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