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與朋友去看了一部公路電影『19』,由日本號稱「後北野武」的鬼才導演渡邊一志自編、自導、自演的早期電影作品,劇情是從大學生宇佐美(川岡大次郎飾)在光天化日之下遭到三名男子綁架開始,被迫展開一段無目的的公路旅行。綁架原因可能是因為隨性、好玩、無聊、寂寞,帶頭綁架的白衣男一路上綁架路人,當對喜歡攝影的頭套男失去新鮮感時(與其說新鮮感不如說他已經融入他們的生活),他們開車旅行到某個城鎮綁架宇佐美,帶著他繼續平時的隨性生活:偷車、打電動、搶劫超市、在澡堂洗澡、喝麥斯威爾咖啡一樣,隨性好像生活就該如此隨性,生活是沒有框架的。

在這段怪異的旅程中,宇佐美漸漸地與綁匪建立起感情,直到某一天,他們成為另一群人的目標,關係開始有所轉變;隨著一聲槍響、一具男子的屍體,劇情急轉直下,毫無預警、突如其來的離別、宇佐美與綁匪間的關係面臨戲劇性的挑戰……
由日本號稱「後北野武」的鬼才導演渡邊一志執導,承繼北野式的冷靜暴力美學,卻又青出於藍的表現出年輕人渴望友情的孤獨感,以及面對未來掌握不住人生的虛無,張力十足,受到高度評價。23歲的年輕導演渡邊,更親自飾演片中綁匪一角;本片參加許多影展,相當受到矚目。(2001塞拉耶佛影展-特別新導演優異處女作、2001韓國漢城網路影展-數位特別呈現獎、2000加拿大多倫多影展競賽片)

看完這部綁架友情的電影後讓我聯想到「綁架習慣」,1997年秋天你總是像牛皮糖在我身邊晃呀晃,晃到我不知不覺習慣你的存在、習慣你的喜歡、習慣你的疼愛,被你綁架習慣的我,老是分不清楚對你是愛還是習慣,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想要逃跑,逃離你的習慣風暴,等待有人來綁架我的愛情,總是沒有勇氣逃跑成功的我,就像劇中的宇佐美繼續讓你綁架著…最後我會選擇留下來不離開還是逃走呢?

   

*部分文字資料和圖片轉載自光點台北http://www.spot.org.tw/theater.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旅人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