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before sunrise是以不間斷的語言來傳遞情愫,在 Once 裡則音樂讓靈魂靠近接觸”
引用自 安靜地,流動著

【Once / 曾經愛是唯一】是一部我看了電影海報就想去看的電影,如果你也喜歡【Before sunset】 or 【before sunrise】的話,你一定不能錯過這部電影。
如果說【Before sunset】 or 【before sunrise】是以不斷的對話去交談愛情的頻道;【Once / 曾經愛是唯一】就是以音樂和歌詞去交流愛情的頻率。

 這是一部很典型的歐陸電影,沒有濃厚的商業氣息,只是很單純地與觀眾分享一段小故事,一段或許只有幾天或是總時數不超過100小時的故事,但卻是一段可能是男女主角一生難忘的回憶…

我很喜歡歐陸電影,只是講一段小故事,不像亞洲片或好萊塢電影喜歡用電影來紀錄主角的一生;我很喜歡歐陸電影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擅長講很細節的情節,有時可能是你從未發現的detail,電影在呈現這些小細節的同時,你也彷彿進入你的電影世界,去找尋你和電影關聯的小情節…在觀看這部電影的同時,也看到我的電影在腦海中又倒帶了一次…

因為太像自己的故事了,我寫不出好的影評,借用此網站寫得超好的影評與你分享: http://blog.sina.com.tw/atom/

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很簡單的音樂,很簡單的都柏林。看似也簡單的人生,卻再現實不過。這要是好萊塢來拍,一定會以喜劇結束,不是男的留下來,就是女的在火車站等他了。但是,這堥S有,它呈現了生命的難處、昇華了人之間的關係、及靈魂的契合。愛情有很多面貌,及很多不同的深度。人生也是。 一場都柏林街頭的不期而遇:男主角 Glen 時常在街頭自彈自唱,為了賺錢,白天他彈大家比較喜歡的曲子,但到了晚上比較冷清的時候,他大聲唱著自己創作的歌,也因此和女主角 Markéta 結緣。

Glen的吉他是很昂揚又孤獨的,裡面滿是渴望被瞭解的熱情,不論在街頭或在公車上,那把破了一個洞的舊吉他彈出的音色始終是飽滿、執著的生命力。至於 Markéta 的鋼琴,則敲出細緻、溫柔的一面,一如她的淘氣,細膩而聰明,如此沈靜安心的時刻,正好調和了 Glen 粗獷的孤獨,這個認真、滄桑但又天真的男人。 現實生活中,男主角 Glen Hansard 本身來自都柏林,13歲輟學跑到街頭玩音樂。女主角 Markéta Irglová,捷克人,七歲開始彈鋼琴接著自學吉他。兩個人在布拉格相識,有了音樂上的合作,延伸到戲劇裡(導演也曾在 Glen 的樂團裡彈 bass)。

其實,這故事似乎就是現實生活中男女主角的故事改編吧。男主角(Glen Hansard,1970都柏林出生)是愛爾蘭歌手,13歲輟學之後,開始街頭賣藝的生活,現在是The Frames樂團的主唱與吉他手,出過了不少專輯,女主角(Markéta Irglová,1988捷克出生)是捷克歌手,也彈鋼琴與吉他,他們在捷克相遇之後,參與了男主角個人專輯的演唱,而演完這部電影之後,現在他倆還真的 是一對戀人呢,能找到相知相惜的soul mate,的確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祝福他們。電影中男女主角的第一首合唱曲 “Falling Slowly”獲2008年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果然應驗了能感動人的事物來自最心裡的悸動就能感動人,小成本的電影,沒有華麗的音樂包裝,用最純粹去感動!

 Glen Hansard and Marketa Irglova 
Falling Slowly

I don't know you
But I want you
All the more for that
Words fall through me
And always fool me
And I can't react
And games that never amount
To more than they're meant
 Will play themselves out
Take this sinking boat and point it home
We've still got time
Raise your hopeful voice you have a choice
You've made it now
Falling slowly, eyes that know me
And I can't go back
Moods that take me and erase me
And I'm painted black
You have suffered enough
And warred with yourself It's time that you won
Take this sinking boat and point it home
We've still got time
Raise your hopeful voice you had a choice
You've made it now
Take this sinking boat and point it home
We've still got time
Raise your hopeful voice you had a choice Y
ou've made it now
Falling slowly sing your melody
 I'll sing along

 Falling Slowly:緩緩地為愛而墜落
我不了解你
可是我想要你
正因為如此我無法表達得清楚
說出來的話總讓我聽來像個傻子
我無法應對
而遊戲終究只是遊戲,會自圓其果

搭這將要沈的船,把它的指針朝向家的方向
我們還有時間
用你滿懷希望的聲音
大喊選擇在於你
而你決定那個時刻就是現在
懂得我的眼睛緩緩地為愛
而墜落我已經回不去了
掌控我及抹白我的情緒
我的世界一片漆黑
你不但承受了夠多的苦
還一直在打戰
這是你該贏的時候了
緩緩地為愛而墜落
這是屬於你的旋律
我將會為你而唱

1 Falling Slowly
2 If You Want Me
3 Broken Hearted Hoover Fixer Sucker Guy
4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5 Lies
6 Gold
7 Hil
8 Fallen from the Sky
9 Leave
10 Trying to Pull Myself Away
11 All the Way Down
12 Once
13 Say It to Me Now
14 And The Healing Has Begun*
15 Into the Mystic

* 錯過電影首映?【曾經。愛是唯一】 浪漫加映 台北光點8/15-8/28、高雄喜滿客8/22起、台中德安威秀9/5起

* Photo : http://blog.sina.com.tw/a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旅人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